台南動物零安樂死 柯文哲去取經

發佈時間:2015-06-29

原文網址:https://anntw.com/articles/20150629-3DHq
---
游昇俯 2015/06/29 19:19 

台南市動保處動物收容組組長周俊男,將零安樂死歸功於訓練收容成犬為工作犬的比例大幅提升。(photo by 心眼力 TIIT on Flickr)

【台灣醒報記者游昇俯台北報導】台南市動物之家今年已達成流浪動物「零安樂死」,無須再撲殺流浪動物,連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也特地南下取經。能達到這樣的成績,台南市動保處動物收容組組長周俊男表示,是因動保處將收容成犬訓練為工作犬的比例大幅提升;但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理事林雅哲卻認為,台南放養犬貓的管制「腳步還太慢」。

台南市動保處動物收容組組長周俊男說明指出,動保處每年會訂定收容目標,動物管制隊預定捕捉5000隻、飼主送交500隻,市民捕捉的2500隻;收容的動物預定5500隻提供認養,捕捉後絕育放回「原地暫置」的2000隻,其他的則是在轉介前死亡,「我們也會將此類自然死亡數量控制在6%以下。」

【工作犬比例提升】
收容的流浪犬會提供民眾認養,今年主要是將大狗訓練為工作犬、提供民眾認養的作法得到肯定,周俊男說,「一般民眾比較願意認養幼犬,所以成犬我們會訓練來做為畜牧業、看守魚塭的工作犬;工作犬訓練從100年實施以來,今年的比例有大幅提升。」他補充,其中每年約有500隻工作犬是做為防疫犬,這些犬隻已注射狂犬病疫苗,可用來防堵感染狂犬病的鼬獾。

針對動物收容數量目標固定、流浪犬數量卻不斷增加,周俊男提到,動保處會結合動保團體進行TNVR(誘捕、絕育、施打疫苗再放回)原地暫置,由動保團體協助絕育後回置。周強調,現在台南動物管制隊已能精準捕捉未剪耳(未經TNR)犬隻,收容犬隻會優先執行TNA、再考慮TNVR,「畢竟有人收養動物的福利優於原地放回。」

周俊男還說,台南基本上不再實施安樂死,重病犬也會交由私人收容所如莉丰慧館協助安寧照顧與醫療,「除非是染有狂犬病犬隻,依傳染病法規要求才會給予安樂死。」

【控管放養犬貓】
但醫師林雅哲認為,流浪犬貓與放養犬貓的絕育要同時進行,數量才能有效控管,「就此台南市腳步還是太慢。」他說,政府希望推動強制絕育,但要強制就先要建立這類依附人類的放養犬貓與飼主的法律關係,政府應該下鄉提供結紮、寵物登記、狂犬疫苗3合1的免費服務,設法將這些放養犬貓納入飼主管理制度,「這方面台南市府做太少。」

林雅哲表示,農村時代犬貓常自然依附人類生存,擔任起守衛工作,「是都會化之後讓流浪犬失業了,流浪狗其實是失業勞工。」他說,台南市TNVR做得也還不錯,但零安樂死也只是將收容流浪犬轉交民間收容所,但民間收容所的收容環境並不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