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心與台中動保處犬隻絕育 解決家犬繁衍流浪犬問題

發佈時間:2022-10-06

原文網址

---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協助飼主將有繁殖風險的母犬帶去絕育。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與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合作,由台灣之心提供常勸說仍不願為犬隻絕育的飼主名單給台中動保處,動保處再派員一起勸說、稽查,台灣之心今年通報的25筆案件,已有13件結案,藉由公權力,解決家犬繁衍流浪犬問題。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自2020年起,在台中及苗栗展開全面絕育計畫。透過地毯式的家戶訪查,逐戶找出高繁殖風險的母犬並為其絕育,避免流浪犬誕生。


台灣之心表示,多數飼主經勸導及提供絕育資源後,大多願意為犬隻絕育,但仍會遇到少數難以勸說的飼主,台灣之心專案管理李婉菱表示,若多次回訪仍無法說服飼主,會將名單提供給台中動保處,由動保處派員一起稽查,透過公權力介入,請飼主負起飼主責任為犬隻絕育,有台中動保處共同協助處理,讓計畫更順利,成功避免家犬繁衍間接產生流浪犬的問題。


台中市動保處稽查隊長林文凱表示,稽查隊除受理民眾反映飼主飼養不當、虐待傷害及非法繁殖買賣等問題外,也主動查核絕育、寵物登記及狂犬病疫苗注射情形,透過與台灣之心公私協力,讓有限的資源發揮更大的效益,一起捍衛動物福利。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的全面絕育計畫已完成台中市10個里的家戶訪查,除策略性的劃分區域、逐步訪查外,也針對未結案的案件持續追蹤、回訪。台灣之心表示,為寵物絕育是飼主的法定義務,呼籲民眾勿放養犬貓,並應為其絕育,避免其繁衍產生流浪犬貓的問題。

若犬隻飼主仍不願為母犬絕育,台灣之心紀錄資料後,台中動保處會派員一起稽查。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家戶訪查時,協會人員會觀察犬隻數量、性別、絕育與否並記錄,建檔追蹤至母犬絕育完畢。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