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武德宮推動保 千萬助犬貓結紮

Image 3


發佈時間:2015-07-20

原文網址:http://goo.gl/RcIi1p

---
2015-07-20 08:35:0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雲林縣北港鎮武德宮推動「千萬要守護動物」,在10年內捐出1000萬元做為贊助善心團體做動物結紮。


長期關心動物保護的獸醫師林雅哲表示,昨天有100多隻動物來結紮,除結紮也做狂犬病疫苗注射,從偏鄉做好預防防護。

武德宮昨天在虎尾老人會館,舉辦為動物結紮及宣導活動,主委林安樂表示,廟方捐出愛心經費贊助善心團體做動物結紮、流浪動物收容及動保巡迴講座等,活動邁入第3年,每次都吸引上百名民眾爭相帶著飼養的寵物,或其關懷照顧的流浪貓狗前來參與。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是目前全台最大的下鄉辦理節育團隊,每年協助近5000隻貓狗節育。帶隊的湖光動物醫院長林雅哲表示,「說不如做」,平均結紮1隻貓狗費用約3000元,對偏鄉而言,路途遙遠且費用高,以致民眾意願偏低,透過活動傳遞正確觀念,同時施打狂犬病疫苗,才能做好第一線疫病防護網。

林雅哲投入動物結紮與宣導達8年之久,他感嘆這條路走得漫長,剛推動時四處碰壁,甚至流浪狗之家也不歡迎;現在社會逐漸接受,只是距離他們的理想甚遠,「但至少有開始改變」。

「我們愛動物!」昨天有5名獸醫師及20名志工輪流為動物做結紮手術;林姓女子說,她養了10多貓全都是收養,她還會繼續收養,感謝武德宮支持並肯為流浪動物結紮,讓有愛心的人少了很多負擔。
 

收容非飼養 現有法令反失公益

【記者蔡維斌】北港武德宮推動「千萬守護流浪動物」,讓愛護動物團體有感「這是小事,但總有人要做」,積極配合這項愛心行動的獸醫師林哲雅,期待有更多獸醫師站出來,以在地愛心解決公共議題。

政府立法推動「零安樂」,不要以撲殺解決流浪動物問題;「收容者不是飼主」,愛心獸醫林哲雅說,不要給收容者壓力,不能對收容動物的人要求責任。

林雅哲舉例說,發現一個可憐的流浪漢,施以食物,這是基本愛心,但不能因施以食物就需入戶口,終養一生,這是目前流浪動物收容的問題關鍵。

林雅哲表示,政府該幫的是這些有愛心的人,他們收容動物不代表要養牠一生,但現有的植入晶片及動保法令,卻反而帶給收容者壓力,這是不對的。

解決流浪動物須從源頭做起,這是社會服務與公益的事,若大家肯從社會公益角度來看待流浪動物問題,一起站出來以低負擔來幫忙結紮,相信流浪動物問題應可迎刃而解。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