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捕獸鋏山豬吊神出鬼沒,動物非死即傷

發佈時間:2023-04-10

(2023/04/10台中訊)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以下簡稱台灣之心)在苗栗卓蘭、通宵、苑裡等地區,時常在執行浪犬絕育任務中發現誤觸獸鋏、山豬吊等陷阱的犬隻。近兩年來,台灣之心協助的獸鋏、山豬吊犬隻就高達六隻,其中一隻狗,甚至兩隻前腳都因獸鋏或山豬吊而殘缺斷肢。這隻狗出沒的周邊地區,也能看見其他缺少一隻腳的犬隻。顯示獸鋏等獵具在此地區的使用相當氾濫,所造成的傷害十分嚴重。

台灣之心於苗栗縣淺山區針對有繁殖風險的母犬,進行全面絕育計畫,從源頭阻斷流浪犬貓數量過多的困境。台灣之心表示:「獸鋏與山豬吊為無差別式攻擊的獵捕器具,不論是野生動或犬貓皆深受其害。且通常動物被人發現時,這類獵具皆已造成難以挽回的結果。」

雖然2022年3月開始,農委會已將山豬吊列為禁止使用於捕捉動物的方式,但卻未與獸鋏一樣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目前連一般的電商平台都能輕易購買到山豬吊,甚至在平台上也有明確違法的金屬獸鋏。

台灣之心呼籲農委會除了推動精準式的改良獵具及更完善的法律,也應透過其他更積極的方式取締違法販售的電商平台。而地方政府可透過各縣市動保自治條例的擬定,讓獸鋏及山豬吊能有更完善的規範。民眾若有發現獸鋏及山豬吊等金屬套索陷阱,請聯絡當地主管機關移除(縣市政府農業單位或動保處)。期許未來不再有更多無辜動物因這樣的陷阱而受傷、喪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