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捕獸鋏山豬吊使用氾濫 台灣之心:非死即傷

發佈時間:2023-04-10

原文網址

---

台灣之心發現犬隻2隻前腳,因獸鋏、山豬吊殘缺斷肢。(圖/報系資料照)

愛護動物協會在苗栗卓蘭、通宵、苑裡等地區,執行浪犬絕育任務中時常發現誤觸獸鋏、山豬吊等陷阱的犬隻。台灣之心說,近兩年來,協會協助的獸鋏、山豬吊犬隻就高達6隻;其中1隻狗,甚至2隻前腳都因獸鋏或山豬吊而殘缺斷肢。這隻狗出沒周邊地區,也看見其他缺少1隻腳的犬隻,顯示獸鋏等獵具使用相當氾濫,造成的傷害十分嚴重。

台灣之心指出,協會於苗栗縣淺山區針對有繁殖風險的母犬,進行全面絕育計畫,從源頭阻斷流浪犬貓數量過多的困境。「獸鋏與山豬吊為無差別式攻擊的獵捕器具,不論是野生動或犬貓皆深受其害;且通常動物被人發現時,這類獵具皆已造成難以挽回的結果。」

台灣之心表示,雖然2022年3月開始,農委會已將山豬吊列為禁止使用於捕捉動物的方式,但卻未與獸鋏一樣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目前連一般的電商平台都能輕易購買到山豬吊,甚至在平台上也有明確違法的金屬獸鋏。

台灣之心呼籲,農委會除推動精準式的改良獵具及更完善的法律,也應透過其他更積極的方式取締違法販售的電商平台。地方政府可透過各縣市動保自治條例的擬定,讓獸鋏及山豬吊能有更完善的規範;民眾若有發現獸鋏及山豬吊等金屬套索陷阱,請聯絡當地主管機關縣市政府農業單位或動保處移除,期許未來不再有無辜動物因這樣陷阱而受傷、喪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