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犬遊蕩 民眾帶棍子出門較安心

發佈時間:2023-06-02

原文網址

---

全台遊蕩的流浪犬統計近16萬隻,各地人犬衝突造成死傷車禍不斷,新竹有婦人晨運遭浪犬追逐跌倒,顱內出血不治獲國賠,浪犬衍生的人身安全風險升高,固定到河濱公園散步運動的居民說,由於浪犬成群,為避免被狗群攻擊,現在出門運動要帶根棍子比較安心。

基層動保官員坦言,浪犬統計黑數多,加上未落實結紮(TNVR)、人們餵食造成聚集,人犬衝突只會愈來愈多。

去年6月,台南學甲郭姓女騎士因路邊竄出野狗摔車,一度命危,迄今仍得請假復健。當地前里長郭炳洪說,野狗追逐像不定時炸彈,數量不減反增;政府要檢討零撲殺政策,否則沒完沒了。

台南近兩年人犬衝突通報案每年約350件,學甲、安南、七股等都是熱區。學甲4年前就有浪犬釀死亡車禍,父親犁田摔車,後座女童重摔腦部受創,昏迷近月後不治。

高雄大寮去年5月底清晨,老婦人騎車出門,因野狗衝出,婦人閃避不及重摔倒地不治。3天後,同路段又有女騎士因野狗竄出,連人帶車摔倒輕傷。高雄市議員邱于軒說,野狗造成車禍的陳情案多,除會勘道路,周邊愛媽餵養流浪狗,也得協調解決。

彰化縣流浪犬總數曾居全台之冠,近兩年流浪狗攻擊或咬人通報件數,每年約1400件;八卦山麓是熱區,139縣道沿線流浪狗聚集,每隔300~500公尺可見狗群,少則5、6隻,多則十幾隻。彰化縣警局交通隊副隊長許自強說,流浪犬各據山頭,騎士常緊張摔車,有的過彎耍帥,狗狗衝出就肇事。

去年9月,詹男騎車過彎時為閃避流浪狗,失控摔車滑向對向車道連撞3機車,幸好僅兩人輕傷。彰化市延平里長陳雯嘉說,路旁、排水溝邊都可見狗飼料,她贊成愛護浪犬,但定點餵食導致浪犬群聚,對過往人車造成危險。

新北河濱公園散步民眾多,但野狗成群逾200隻,常傳出咬人事件。4月中旬,有婦人傍晚在福和橋河濱慢跑,遭6、7隻狗圍攻,左小腿被咬出10公分傷痕。永和許先生常在河濱騎腳踏車,他說天黑後浪犬出沒,得小心被狗追,所以必須隨身帶棍子。

農委會打算在全台2176處人犬衝突熱區禁止餵養浪犬,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說,只禁餵養而無配套措施,無助於降低衝突。關懷生命協會倡議主任周瑾珊說,此問題面向多,光禁餵養無法有效解決。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表示,樂見中央提對策,但缺乏前置作業與溝通,淪為「病急亂投醫」,真正問題是執法量能不足、舉證不易,開罰也很困難。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