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在美與心中愛

Image 3


發佈時間:2016-05-08
原文網址:http://fashion.ettoday.net/news/692603
---

文/盧介華

追求美麗的心情,人心皆同;看待美女的標準,因人而異。許多年前曾經有次選美活動以〈美就是心中有愛〉作為主題曲,我很喜歡這首歌名對於美的註解。

傳遞愛、友善與關懷,是近年企業經營的主流價值。化妝品業的美體小舖,自創立以來一直就倡導尊重人權、保護動物、保護環境等理念,傳遞人文公益的核心價值,成為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先鋒品牌。多年來,在化妝品業界,這類的做法與思維愈來愈普遍,CLARINS、AVEDA等都是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品牌。而在其他產業,社會責任也成為企業經營的重要議題,如何善盡企業公民責任,推動慈善公益活動,成為企業經營的顯學。在商業活動與每個人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現代社會中,其實,你我的消費力,也能夠發揮改變世界的力量。當愈多消費者認同並且支持企業對於關懷環境所付出的努力,就愈多企業願意投入利他助人的活動,更有助於社會邁向共生共榮的正向循環。

歐舒丹是近年成長非常快速且出色的品牌。歐舒丹從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出發,強調尊重與關懷的品牌理念,傳遞普羅旺斯美好生活氛圍,品牌特色吸引眾多粉絲。歐舒丹在品牌創辦早期,就與西非洲布吉納法索婦女合作,以當地乳油木果實製作成保養系列產品,至今已三十多年,歐舒丹基金會並且與多個機構合作,協助當地婦女提升經濟與生活。多年來,歐舒丹經常推出各具特色的乳油木系列限量產品,最近配合品牌40周年慶,推出限量版乳油木護手霜、櫻花護手霜、玫瑰皇后美甲護手霜。


▲歐舒丹長期與西非布吉納法索婦女合作,推出乳油木果油保養系列。最近慶祝品牌40週年慶,以3款暢銷經典品推出限定版包裝。(圖/L'OCCITANE提供)

致力推廣有機生活的Melvita,強調「有機,是一種生活方式,是源自對於美好自然及生命的熱烈追求,而不是一種環保責任和觀念壓迫」。Melvita在法國考加尼Cocagne花園區推動護蜂計畫,並且透過Melvita基金會,為保育摩洛哥當地傳統養蜂產業,展開「堅果與蜜蜂守護計畫」,每賣出一瓶以堅果油為主要成分的指定產品,即捐出一定金額,為摩洛哥柏柏爾族婦女提供養蜂培訓,傳授傳統養蜂技術,並提供養蜂設備。在台灣,則與「醜蔬果大翻身」機構合作,一同推廣「珍惜不浪費」、「支持有機無毒、友善耕作」的理念,避免因為外表不夠觀或不符合市場規格而難以進入市場的「格外品」(次級品)農產品,遭到浪費。


▲蜜葳特與醜蔬果大翻身團隊合作,推廣「珍惜不浪費」、「支持有機無毒、友善耕作」的理念。(圖/Melvita提供)

牛爾親研NARUKO白玉蘭系列自2010年上市至今,固定自營利中捐出20%作為貧困兒童助學金。去年起,更進一步,凡在官網每單筆消費滿800元,NRARKO即從營利中捐出25元,由消費者自行選擇要捐贈予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或是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最近,NARUKO更支持台南後壁區樹人國小美學教育計畫,除了贊助小朋友更換畫具、提供獎助學金之外,也將小朋友的畫作印製成限量禮盒封面,推出白玉蘭限量公益禮盒,一方面讓童趣生動的繪畫作品刊登在禮盒封面,同時也贊助偏鄉美學教育。


▲NARUKO與台南後壁區樹人國小合作,將小朋友的畫作印製成限量禮盒封面,推出白玉蘭限量公益禮盒。(圖/牛爾親研提供)

澳洲品牌Jurlique在南澳Adelaide Hills活機農莊擁有澳洲永續農業發展協會(NASAA)有機土壤認證,強調栽種過程無添加人工殺蟲劑、除草劑,而且產品無添加人工色素、合成香料等成分,降低環境汙染。最近更將品牌經典明星品護手霜改換包裝,將原本的鋁管,改為可回收的塑膠材質EVOH(EVF)取代,一方面可使護手霜質地更穩定,更可節省70%生產資源,回收時降低28%的環境污染,包括節省水資源和減少廢棄物及碳排放等。


▲Jurlique最近將品牌經典明星品護手霜改換包裝,從原本的鋁管,改為可回收的材質,使產品質地更穩定,並可節省生產資源。(圖/蜜納提供)

化妝品業是致力於使人變美的產業。然而,什麼樣的女性最美?化妝美容產品可以為美麗加分多少?可能各人有不同見解。不過,秉持愛與關懷,友善地球與環境,利他助人的心念,無論對於企業、品牌、或者是個人,無疑都是最有效的化妝美容聖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