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2.8萬隻遊蕩犬 全力絕育才有救

Image 3


發佈時間:2016-06-28

原文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28000676-260106
---
日前台中發生2歲男童遭野犬攻擊送醫搶救,讓流浪犬問題又浮上檯面,台灣遊蕩犬總量高達12.8萬隻,明年零安樂死上路,問題恐更棘手,不少專家呼籲從源頭做起,動保團體也自發下鄉做絕育,期望改善現況。

農委會針對流浪動物處理,可分源頭把關、收容管理兩部分,但現行動保政策實施成效不佳,寵物登記數量僅一半,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提出貓狗入籍杜絕棄養,但是無法源依據,施行效度不佳。

收容的部分更是人財缺乏,據統計,全台動保員僅157人,但一年近9萬件的工作量,人力配置不成比例。據農委會調查,去年全台遊蕩犬的數量高達12.8萬隻,其中台南市2.4萬隻最多,台中、高雄也分別有1.5萬隻,明年零安樂死上路,問題恐更棘手。

要解決流浪犬問題,源頭絕育是根本第一步,現行不少動保團體推行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turn原地回置)的絕育方式。

農委會動保科科長江文全指出,TNR雖符合人道做法,但部分人士從公衛角度反對,要施行需整體區域住民有共識,因此目前多由地方政府和動保團體一起推動。

其中,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推行下鄉絕育行動,不遺餘力,與許多愛心媽媽、鄰里長合作,免費替流浪動物結紮,先前派8~10人的醫療團隊,前進澎湖駐點3個月,不少離島像是望安、將軍澳、鳥嶼等,結紮比例達到9成,頗有成效。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共有5組醫療團隊,去年進行77場結紮活動,結紮1萬157隻流浪動物,今年目標為1萬2000隻,目前已達5200隻。

(中國時報)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