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流浪動物絕育 為何獨漏公狗?

Image 3


發佈時間:2016-08-28
原文網址: http://www.tanews.org.tw/info/11166
---

記者 李娉婷/報導

近年來不論是官方還是民間,都在大力推行為貓狗絕育,但當民間動保工作者談到以絕育控制流浪狗數量時,不論是「TNR」或是「下鄉絕育」,多數人都會將重點放在母狗;在做貓的絕育時,則是公母都紮,你知道為什麼嗎?除了將資源最有效利用外,這也和動物行為有關!
懷生相信動物協會執行長郭璇說明,為流浪動物絕育有兩個目的,除了控制數量之外,也是在緩解牠們與人之間的衝突,由於只有母狗會發情,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一般TNR、下鄉絕育都只做母狗,而不論公貓還是母貓,都會發情叫春,若是只為母貓絕育,發情的公貓可能還是會引來居民不滿,因此才要公母都絕育。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劉晉佑補充說明,除了這些原因外,另一方面,貓在誘捕時較難分辨公母,且為公貓絕育成本低,因此一般會連公貓一起絕育,公狗雖然偶爾會紮,但比例很少,在規劃下鄉絕育場次時,他們也會提醒民眾公狗、品種狗不做。

「花力氣去找公狗實在是沒效果」劉晉佑舉例,一區若是有100隻狗,其中99隻是公狗、1隻母狗,那麼就只要將那1隻母狗絕育,這個區域就不會增加新狗口;但若是99隻母狗、1隻公狗,為公狗絕育沒有用,因為母狗一發情,就會引來別處的公狗。

劉晉佑補充表示,這樣的做法不代表公狗不用絕育,公狗絕育有其好處,只是在流浪動物的源頭控制方面,公狗絕育效果有限,因此許多民間團體還是以母狗為優先,但還是鼓勵一般飼主為公狗絕育。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