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3- 一個一直想說,卻總是因為感到遺憾而無法好好說完的故事…

Image 3


發佈時間:2016-11-11

Week 3- 一個一直想說,卻總是因為感到遺憾而無法好好說完的故事…

今年夏天,駐紮團隊在七美的三個月間,替四百多隻島貓絕育。其中有好多超可愛、超美、個性溫和又撒嬌的貓咪,但是有三隻小貓的身影不斷浮現在我腦海中,始終揮之不去。

這三隻小貓是在八月底的某一天,在七美零售市場旁誘捕到的。那裡,總是堆著大家不要的木棧板、紙箱,還有蔬果的殘渣等等……是個凌亂不堪、衛生條件並不甚理想,三不五時還會有貓咪出車禍的危險環境。然而由於食物來源相對穩定,於是有數十隻貓住在那裏。

和這三隻小貓一樣在零售市場旁被誘捕到的還有另外三隻。六隻小貓和所有誘捕到的島貓一樣,會先由醫師評估可否手術,才決定是否留下來隔天進行絕育手術。

手術當天,一切順利完成。但沒想到,術後小貓們因手術抵抗力下降而球蟲大爆發。手術隔天開始軟便,接著是泥便、水便,到了第五天已經演變成我最害怕的黏液便,伴隨食慾下降。

當小貓一旦處於腸胃不適的狀態中,口服藥的效果便很有限。其中還有一隻小貓開始發燒,吃了藥之後不僅開始吐,還不吃不喝,於是給藥、補充水分都只能靠皮下注射。到了術後第九天,六隻小貓除了口服藥之外,全部都還需要給予針劑。

就這樣,經過了兩周每天刷洗N次沾滿便便的籠子,會吃的給飯、給口服藥,不吃的只好照三餐打針…小貓們終於康復了!經過幾天的觀察後,確定小貓們完全康復時,卻來了重創七美的莫蘭蒂颱風。為了躲颱風,小貓們順勢又留了下來。

不知不覺,我們照顧小貓們也三周了。很自然地顧出了感情,便希望他們可以有個家。然而,在打了無數通電話、傳了無數封聯絡訊息,經過許多溝通協調過程,都沒有辦法定下每隻小貓的棲身之處。

最後很遺憾地,只好將六隻當中還沒有找到去處的這三隻小貓,放回牠們本來生活的零售市場旁…

基本上,駐紮任務的首要目標是替流浪犬貓絕育,所以我們會將大部分資源投注在絕育上。中途、送養貓狗是件非常耗費時間精力金錢的事情,所以任何一隻想要中途、送養的貓狗我們都需要詳細理性地評估,資源如何運用分配,還有個人的能力是否能兼顧。

總以為經過多年的訓練,自己的心應該很習慣這種分離。但是每當看到找到家的那三隻小貓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就會很懊惱當初為何不再多堅持一點,再一點就好,或許這三隻小貓便不用回去零售市場討生活…

動保這條路上,不可能永遠順遂、不可能永遠都是美好的結局。走在這條路上,必定是要面對一次又一次的遺憾。

我們只能不斷提醒自己,一定要繼續努力。

努力到不再會感到遺憾的那一天為止...

---------------------------------------------------------------
認識駐紮計畫─ 島貓日記本:http://goo.gl/N32k9k

捐款支持計畫:http://goo.gl/2GFce3
定期定額捐款:http://goo.gl/oZHuSp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031361007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