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6- 颱風

Image 3


發佈時間:2016-12-17

在離島駐紮,氣候因素僅僅是許多考驗中的其中一項,但是這幾年來總是有幸找到很有韌性與彈性的醫師與志工,大家一起協力度過各種難關。

由於駐紮目前都在夏季進行,難免會在駐紮期間遇上一、兩個颱風。颱風天以及其前後帶來的豪雨,總是給我們帶來高難度的挑戰。

記得去年(2015年)在將軍駐紮的初期,先是遇到西南氣流帶來的大豪雨。每天除了冒著雨衝回家,落得全身溼透的下場之外,還要用各種方式將不斷打入屋內的雨水吸乾,以免家裡淹水。因為即使門窗、鐵門都關了,雨水還是從各種細縫滲入屋內...

沒想到,就在快要離開將軍嶼的前幾天,遇到了澎湖近年來數一數二強勁的颱風蘇迪勒!出門順風時被風推著走,逆風時走都走不動...雨水打的眼睛睜不開...但為了活動中心術後留置的貓咪,還有跟著貓媽媽一起被帶回照顧的小貓,駐紮志工們還是風雨無阻的,不分晝夜,從早上六點開始,每六小時一班,一天排四班,為了就是照顧暫住在活動中心的島貓們。

於是今年在七美駐紮開始之前,就默默祈禱,祈禱不要遇到太強勁的颱風。沒想到!今年的駐紮開頭就遇到強颱,結束也遇到強颱。

七月初首先登場的是西太平洋今年第一號強颱“尼伯特”。第一棒的獸醫師為了能在颱風來臨前抵達七美島上,臨時更改機票。出發前一晚半夜從宜蘭衝去松山機場,直接在機場徹夜未眠,就為了等候颱風前夕一大早那第一班、唯一沒有停飛的班機。經歷了客運、飛機、計程車、交通船,終於順利抵達了七美島上。

本以為平安度過尼伯特強颱後,今年駐紮應該不至於再碰到更大的風雨了…沒想到就在九月中秋前夕,遇上了從海上直撲七美的莫蘭蒂強颱。由於莫蘭蒂來勢洶洶,我們很擔心島貓們在野外的安危,於是將誘捕來的、加上術後照顧一共五十幾隻貓留下。被我們誘捕到的貓咪,剛好可以在手術場所避風避雨,但在外頭的貓咪,我們只能在風雨來臨前多餵餵牠們,祈禱大家都可以平安度過這次的大風大雨。

漫長一夜的狂風暴雨令人難眠,待暴風雨一過,我們便立馬出門勘查災情。一踏出門映入眼簾的是遍地的凌亂,被吹倒的樹木、水泥牆散落在各處,我們也損失了一台機車。雖然接續幾天的停電停水很麻煩,但很幸運的是所有志工夥伴們以及因颱風而被我們留下照顧的五十幾隻貓都安然無恙...更幸運的是,中秋當晚,水電都復原了!所有的一切,真的是今年中秋節最棒的禮物了!

每年駐紮,都有許多挑戰。關關難過,但我們還是一步一腳印地關關過。每一次的經驗,都讓我們更深刻體會幸福是如此單純。在離島生活,求的不多。只要日子能平安、穩穩地過,便是莫大的福氣了!

---------------------------------------------------------------
認識駐紮計畫─ 島貓日記本:http://goo.gl/N32k9k

捐款支持計畫:http://goo.gl/2GFce3
定期定額捐款:http://goo.gl/oZHuSp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031361007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