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欣潔辦動保講座:不能每次只有情緒,動保政策漏洞怎麼補?

發佈時間:2016-06-20
原文網址:http://www.peoplenews.tw/news/818224c5-5a1e-4100-8aed-77e043cfbf5b
----
記者李秉芳/台北報導 2016-06-19 22:45

社會民主黨2016立委候選人呂欣潔,今(19)日舉辦「從獸醫之死,看見台灣動保政策困境」座談,邀請長期投入動保領域的動物醫師郭璇、長期關心動保政策的台南大學副教授吳宗憲,分享目前動保政策的困境與未來可能的出路。

呂欣潔說,從電影十二夜、大橘子等眾多的虐貓事件,到近日一位年輕獸醫師的生命殞落來看,她認為台灣社會每次都會有很大的情緒反應。大家對這些犧牲,都在哀悼跟憤怒,但是在情緒過後,還是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呂欣潔強調,動保議題在台灣有許許多多不同的聲音,然而關於動物保護的相關政策仍舊非常片段與不足。例如,當許多縣市首長口口聲聲說「零安樂死」,卻沒有足夠的經費與配套措施;許許多多的動保志工,耗盡人力財力,卻永遠有救不完的動物,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呂欣潔說,動保問題不該每次在單一事件時引起大眾激動情緒,卻無法解決根本的政策問題。(李秉芳攝)20160619

郭璇指出,過去台灣的動保政策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有從源頭去處理。例如政府一直從「提升飼主責任」的角度去做,忽視其實有很多「野犬」本來就沒有飼主;而相關政策對棄養犬和放養犬並沒有強制性,也不符合許多鄉間地區養狗的方式。

針對放養犬,郭璇說,「台灣之心」動保團體在做「下鄉絕育三合一」計畫,到一些連動物醫院都沒有的山區或鄉間,免費替動物結紮、寵物登記和狂犬病疫苗注射,三年來已經做了一萬八千隻動物,這是很驚人的數字,效益也非常高。他認為政府應該投入更多資源去協助民間團體。

另外在城市裡,絕育和精確捕捉是相輔相成的,不能繼續現在這種「通報就捕抓」的濫捕政策;而絕育的效率也必須提升,必須達到一定的比例,人民才會「有感」。其實TNVR--T(trap)捕捉、N(neuter)絕育、V(vaccinate)疫苗注射、R(return)--在台灣行之有年,已經很多民間團體跟個人非常努力在做,政府應該訂出相關法令,並想辦法將資源導入這個系統。

吳宗憲教授指出,政府在動保相關的人力嚴重不足。例如各地方政府的動保處經常只有幾名正式雇員,流浪動物、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及日常行政業務都只有各1-2人,再加上約僱人員和臨時人力,還是無法回應社會的需要。他認為動保處應該改成動物保護司,提升行政層級,編列相關預算,增加資源來處理動保問題。

吳宗憲說,動保的管制機關太多,而動保檢查員的業務範圍不明確,每天光是受理申訴和行政作業就佔掉大部分時間,出去查核的時間當然不夠。他認為要集中事權,全盤釐清動保業務,並設定優先順序,另外透過業務評鑑來引導動保行政業務的方向。

2